多摄入乳酸菌,对人体益害如何(hó)?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19 01:53:56

它的主要功能是分解乳糖及蛋白质,帮助消化吸收。例如:有些人一喝牛奶就会拉肚子,正是因为体内缺乏一种专门代谢牛奶中乳糖的酵素所致;但是,经过发酵的牛奶,其中的乳糖就已经被乳酸菌分解了,而不会引起腹泻,所以不能喝牛奶的人,可以多吃优格或发酵乳。同时,当乳酸菌把牛奶变酸之后,也更利于肠胃对牛奶中钙质的吸收。其次,在我们的肠胃道中,原本也有许多细菌,有些有益、有些有害;乳酸菌则能够使其中的有益菌增加,并且抑制有害菌的生长,以减少毒素产生,进而强化肠胃道机能、预防慢性疾病。此外,乳酸菌还具有促进 肠胃蠕动的功能,因此有利于改善中、老年人习惯性便秘的现象。再加上乳酸菌在肠内发酵后,会产生b群维生素,更是有益健康。但是,为什么又要强调「活性」乳酸菌呢?主要是因为活的乳酸菌在让牛奶发酵后,一方面能够帮助消化,同时,当这些细菌进入人体,还可以发挥健胃整肠的功效;不过也由于活菌的存在,就无法在常温下保存太 久,所以一般含有活性乳酸菌的产品都必须冷藏。至于市面上的「保久」发酵乳,则是在牛奶发酵后,经过灭菌处理,将乳酸菌杀死,以便增加保存期限;但是也因为已经不含活菌,所以,这类产品虽然可以帮助消化, 却不具备健胃整肠的功能。许多人也注意到,有些优酪乳还添加了「果寡糖」,并且强调好处更多。这是因为优酪乳中的乳酸菌,只能在肠胃道内短时间存活,无法持续作用;正好果寡糖(oligo)则可以提供体内有益菌生长的养份以及繁殖的条件,让细菌本身活性的功能发挥到极致。所以,优酪乳添加果寡糖,确实有利乳酸菌在肠胃中生存,也更有助于健胃整肠。由此可见,并不是所有的细菌都对人体有害,好比乳酸菌就是健康的好帮手;而乳酸菌类的食品,除了有很好的营养价值,更是不折不扣的「健康食品」。尤其对于大病初愈、服用较多抗生素的人而言,因为消化道的细菌会被药物杀死,而影响b群维他命的制造,更应该多吃优酪乳。不过要提醒大家,虽然这些食品多数都由低脂鲜乳制成,但是其中所含的糖份也不少,食用时还是稍加注意,以免摄取的卡洛里太多而发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