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会计做帐上的《借》和《贷》分别是什么意思?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7 22:06:28
以前都是会计做帐,我都没有管过~~

借和贷表示一个会计科目的量的增或减,借是增加,贷是减少。比如:“银行存款”科目,它是记录银行的存款的情况的,借“银行存款”是表示“银行存款”科目的存款增加,贷是存款减少;又如“企业负债”科目,借“企业负债”是表示“企业负债”科目的负债增加,贷是负债减少。

当要记录某一项活动时,就要考虑如何记账,也就是考虑记到哪两个科目去,是应该增加哪一个科目的量、减少哪一个科目的量。

借和贷只不过是一种符号,一般来说,借表示资产的增加,费用的增加,负债的减少,权益的减少,贷表示权益的增加,负债的增加费的减少,资产的减少

会计中的借贷只是一个符号。你画个“T”字帐户吧,左边是借方,右边是贷方。
资产、成本、费用科目 增加时记借方 减少记贷方
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科目 增加时记贷方 减少记借方
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假定资产为借方,负债或所有者权益为贷方,从上面的等式可以看出,要使等式相等,必须使得有借必有贷,借贷相等.在实际中,资产可以借方表示,也可以贷方表示.负债和所有者权益也是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