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风湿病患者,应该吃什么东西对缓解病情会有好处?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9 03:51:39
我问的是食物,不是保健品或者药物。

食疗可选用生姜、大枣、红豆、葱仁、山药等易于消化吸收且富有营养的粥、汤,使患者健脾开胃,扶正固本,再根据中医“药食同源”的原则,选用养阴益肾、活血通络的祖传食疗组方进行综合调治,使患者肝肾得养、气血得行,从而提高免疫力,恢复元气。实践证明,多数患者通过食疗调治,可减轻关节疼痛,恢复功能,摆脱对镇痛类药物的依赖,使肌体恢复正常功能,最终摆脱病魔的缠绕。

方1 松叶粳米粥

组成:松叶30克,粳米100克。
用法:将松叶切细先煎,去渣取汁,后人粳米煮粥,空腹食用,每日1剂。
功效:祛风通络。
主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疼痛、肿胀,小关节变形,屈伸不利。
来源:韩冰.中国分科食疗大全.天津:天津大学出版社,1995,182

方2 金针菜根汤

组成:鲜金针菜根30克。
用法:水煎去渣,冲人适量黄酒温服。
功效:祛风除湿止痛。
主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疼痛,灼热红肿,活动不利,发热口渴,烦闷不舒,舌红、苔黄燥者。
来源:张天安.蔬菜的食疗与保健.天津:天津科技翻译出版公司,2001,197

方3 红烧鳝鱼段

组成:鳝鱼750克,火腿50克,调料适量。
用法:炒锅加油,放入葱姜爆香,放人鳝鱼段,煸至鳝鱼起泡时,放人火腿片,调料,加适量清水(以刚好浸没鳝鱼为宜),烧开,转文火,焖至汁浓,撒上胡椒粉,装盘,佐餐食用。
功效:祛风湿,强筋骨。
主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疼痛,屈伸不利,腰膝疼痛。
来源:赵淑金.健身食品制作.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1995,134

方4 芡实薏米三蛇汤

组成:芡实、薏米、淮山药各50克,老姜1片,三蛇一副(即金脚带、饭铲头、过树榕或三索线,亦可用过山风或其他蛇)。
用法:蛇洗净放人滚水中煮5~10分钟,取起洗净。水10杯煲滚,放人所有材料煲滚,慢火煲4小时,下盐调味即成。
功效:祛风湿,治血行气,舒筋活络。
主治:风湿性关节炎,关节疼痛肿胀,活动不利,累及一个或多个关节,小关节变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