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出纳:《现金日记帐》和《银行存款日记帐》如何登记?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8 18:42:15
请教各位:《现金日记帐》和现金日记帐》和《银行存款日记帐》如何登记?是不是凡是借方或贷方有“银行存款”科目就登记《银行存款日记帐》?反之借方或货方有“现金”科目就登记〈现金日记账〉?

《现金日记帐》
  1、把帐簿启用表填写全
  2、日记帐的格式都是固定的,所有的项目都填全了,摘要栏越详细越好,余额要日清月结。
  3、页末“过次页”、页头“承前页”结转余额
  4、月末结出“月计”、“累计”数
  现金日记帐是按照现金收,付业务发生或完成时间的先后逐笔顺序登记,用来反映现金的增减变动与结存情况的帐簿。
  现金日记帐是一种标准明细帐,实际记帐中常出现的问题有:记帐和结帐不及时、记帐不规范、长款和短款时有发生等。要记好现金日记帐应着实把握好以下几点:
  ①正确使用帐本。作为日记帐必须用订本帐,不能用活页帐,而且订本帐的帐页数固定,页码须事先印在帐页上。记帐时帐本不能随意丢页、隔页、跳行等(跳行时应注明“此行空白”,隔页时应注明“此页空白”)。
  ②必须按时间先后顺序记帐。日记帐必须序时登记,不能集中记帐。
  ③必须逐笔登记。绝对不能合并登记,无论金额多少都要在帐上逐笔反映。
  ④必须日清月结。每日计算当日收付发生额合计和及余额数,月末计算全月收付额合计数及余额数。
  ⑤必须按凭证记帐。不能白条充证。
  ⑥必须及时记帐。一般来讲,收入现金需在2日内记帐,2000元以上收入,应在当日记帐;支出现金应在5日内记帐。
  银行日记帐和现金日记帐差不多

基本上是借方或贷方有银行存款科目的凭证,登记在银行存款日记账上。借方或贷方有现金科目的凭证,登记在现金日记账上。

但是要注意:存现金,现金日记账的贷方登记金额,银行存款日记账的借方登记金额。提现金在现金日记账的借方登记金额,银行存款日记账的贷方登记金额

两本帐都按日逐笔进行登记.涉及到存款记存款帐;涉及到现金记现金帐.借方和贷方分别记收入和开支.需要要注意:存取现金,两本帐都要记,但一般按现金走帐。

对,只要涉及到的,就分别计入这些相应的科目的借贷方。

很简单,只要细心点。要把结算种类和结算凭证号填好,为了以后做余额调节表方便。一般要记一下银行帐面的余额,有时候经理会问。及时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