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任何社会具有的属性,何以成为社会主义的本质?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9 02:42:57
如题```
谢谢了````

邓小平关于社会主义本质的论述,包含着两部分不可分割的内容。一部分是“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另一部分是“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
显然,“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最为显著的特征,也是社会主义区别于以往一切剥削阶级社会的最根本的特征。但是,没有“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就不可能“消灭剥削,消除两极分化,最终达到共同富裕”。前者是条件,是基础,因而也是社会主义不可缺少的本质特征。
是的,任何一个社会,从本质上来说,都应当具有“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功能。不然,这个社会一定要失败。邓小平把“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提出来,有其深刻的现实意义与历史价值。
其一,因为“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是一切先进的社会制度都应当具有的本质特征,那么,它也应当是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
其二,在“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方面,社会主义必须而且应该比以往一切社会制度做得更主动,体现得更好。
其三,这也是对传统社会主义国家长期以来忽略“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的一个拨乱反正。把“解放生产力,发展生产力”作为社会主义的本质特征提出来,有利于我们更加重视经济建设,更加重视发展这个硬道理。这也是我们社会主义建设实践的历史总结。

我不是党员,说不了!政治就像是宗教一样的,心诚则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