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用户怎样识别基站发送的信息是给用户自己的?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8 22:27:35
手机和基站间通信,具体过程是怎样的?需要些什么信息?比如用户识别码。

大致过程是手机(MS)-基站子系统BSS(BTS、BSC)-网络子系统NSS(MSC、VLR、HLR、AUC、EIR)-BSS-MS

GSM的区域、号码、地址与识别

1)区域划分 从地理位置范围来看,GSM系统分为GSM服务区,公用陆地移动网(PLMN)业务区、移动 交换控制区(MSC区)、位置区(LA)、基站区和小区。

*GSM服务区 由联网的GSM全部成员国组成,移动用户只要在服务区内,就能得到系统的各种服 务,包括完成国际漫游。

*PLMN业务区

由GSM系统构成的公用陆地移动网(GSM/PLMN)处于国际或国内汇接交换机的级别 上,该区域为PLMN业务区,它可以与公用交换电信网(PSTN)、综合业务数字网(ISDN) 和公用数据网(PDNN)互连,在该区域内,有共同的编号方法及路由规划。一个PLMN 业务区包括多个MSC业务区,甚至可扩展全国。

*MSC业务区

在该区域内,有共同的编号方法及路由规划。由一个移动交换中心控制区域称为 MSC业务区。一个MSC区可以由一个或多个位置区组成。

*位置区

每一个MSC业务区分成若干位置区(LA),位置区由若干基站区组成,它与一个或 若干个基站控制器(BSC)有关。在位置区内移动台移动时,不需要作位置更新。当寻 呼移动用户时,位置区内全部基站可以同时发寻呼信号。系统中,位置区域以位置区 识别码(LAI)来区分MSC业务区的不同位置区。

*基站区

一般指一个基站控制器所控制若干个小区的区域称为基站区。

*小区

小区也叫蜂窝区,理想形状是正六边形,一个小区包含一个基站,每个基站包含 若干套收,发信机,其有效覆盖范围决定于发射功率、天线高度等因素,一般为几公 里。基站可位于正六边形中心,采用全向天线,称为中心激励;也可位于正六边形顶 点(相隔设置),采用120度或60度定向天线,称为顶点激励。

若小区内业务量激增时,小区可以缩小(一分为四),新的小区俗称“小小区”, 在蜂窝网中称为小区分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