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华中师大教育技术学专业的研究生要考哪几科?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9 21:38:36

2007教育学专业基础综合考研试题参考答案
辨析题:
1、教学模式就是教学方法。(难度★★)
答:错误。教学方法是教师采用的完成教学任务的手段,教学模式则是教学理论与教学实践相结合的产物,侧重在理论化方面,不能将教学模式与教学方法等同看待。
2、培养目标的制定受教育目的的制约。(难度★★)
答:错误。教育目的与培养目标是普遍与特殊的关系,培养目标的制定当然要考虑到教育目的,但制定培养目标还要考虑教育对象的特点及特定的社会领域如化工医疗等的特点。
3、思维定势总是阻碍问题的有效解决。(难度★★★)
答:错误。思维的定势使人的思维活动刻板化,有时会限制人们灵活地解决问题,但定势有时也会促进问题的解决,如卢钦斯的定势实验中,对于不用简便方法的水壶问题,定势会促进对这些问题的解决。
简答题:
1、简述教育文献综述报告包含哪几个部分(难度★★,这是北师大三人行冲刺班的原题)
答:教育文献综述报告包含以下四个部分的内容:
(1)提出问题。
(2)确定方法。
(3)正文部分。
(4)研究中存在的问题。
2、简述孔子的教师观(难度★★北师大三人行模考班的子题)
答:孔子热爱教育事业,敏而好学,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学而不厌”、“诲人不倦”是他所主张的作为教师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学而不厌。教师应重视自身的学习修养,掌握广博的知识,具有高尚的品德,这是教人的前提条件。
(2)温故知新。教师负有传递和发展文化知识的使命,既要注意继承,又要探索创新。既要了解掌握过去政治历史知识,又要借鉴有益的历史经验认识当代的社会问题,知道解决问题的办法。
(3)侮人不倦。教师以教为业,也以教为乐,要树立“诲人不倦”的精神。诲人不倦还表现在以耐心说服的态度教育学生。
(4)以身作则。教师对学生进行教育的方式,不仅有言教,还有身教。身教比言教更为重要。
(5)爱护学生。教师应该爱护关怀学生,表现在要学生们努力进德修业,成为具有从政才能的君子,为实现天下有道的政治目标而共同奋斗。
(6)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