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学书法应该看什么书?有什么书对刚入门的比较有益而且易懂的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9 02:37:13
我说的是毛笔字的那种书法

对于书法的初学者来说,楷书一定是一个最好的选择,因为它能够更好的凸现笔画以及字的结构特点,为以后学习行书,草书,隶书……打下扎实的基础,学一段时间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转移到魏碑等其它字体,但是这些都是建立在良好的楷书上。
  我觉得楷书选择欧阳询的比较好,他的字极为刚劲有力,且十分工整,对于初学者来说比较容易理解,但是他的字相对于颜体和柳体来说,笔画相对难度较高,不过对于日后学习其他字体有很多好处,我总结出:从欧体变到其他书体是最简单的。
  另外,楷书的学习虽然很枯燥,但是一定要坚持下去,切不可心急,一定要等到手上有些功力,觉得对字比较有把握的时候,才能够转到行书,并且在练习行书的时候,也要附带练习楷书,我想你一定会看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以下是我推荐的字帖:
  楷书:欧阳询《九成宫醴泉铭》《皇甫君碑》(皇甫诞碑)《北魏张黑女墓志》《张猛龙碑》《龙门二十品》……
  行书:米芾:《苕溪诗卷》《蜀素贴》等许多米芾墨迹 (这些主要针对初学者,也可根据需要改动)
  草书:王铎,最重要的是孙过庭的《书谱》,它是学习草书的必经之路,王铎的草书主要是练习出一种气势
  隶书:汉《乙瑛碑》《张迁碑》等

  祝你学书成功!

  (打的我累死了)

楷书

看你爱好了

推荐柳体--<玄秘塔碑>和<神策军碑>

如果喜欢魏碑,首选《张猛龙碑》较合适.

如果练小楷 推荐王羲之《乐毅论》 唐<灵飞经>

先买点楷书字帖练练,比如说颜正卿的颜体,柳公权的柳体,还有一个欧体好像叫欧阳旬的。他们写的这几种楷书都可以作为开始的入门字帖,哪个帖子无所谓的,因为你毕竟是刚开始嘛!然后接着可以写写行书,练练王羲之的兰亭序。到这个时候了,你再看看自己的兴趣,练练隶书,魏碑,篆书也是可以的。

最初先要会写字~
然后在学隶书,楷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