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吃生姜,晚吃蒜”这种说法有科学依据吗?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9 19:16:42

早吃姜胜参汤晚赛砒霜

  人在清晨之时,胃中之气有待升发,吃点姜可以健脾温胃,生姜中的挥发油可加快血液循环、兴奋神经,在冬日的早晨,适当吃姜,还可驱散寒冷,预防感冒。

  中医认为,生姜可温中止呕、解表散寒。现代药理研究认为,生姜中含有植物杀菌素,其杀菌作用不亚于葱和蒜。

  生姜中的姜辣素能刺激胃液分泌,有促进消化的作用;其中还含有较多的挥发油,能抑制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防止肝脏和血清胆固醇的蓄积。

  那么,吃姜的时间为什么要选择在早上呢?人在清晨之时,胃中之气有待升发,吃点姜可以健脾温胃,为一天中饮食的消化吸收做好“铺垫”。并且生姜中的挥发油可加快血液循环、兴奋神经,使全身变得温暖。在冬日的早晨,适当吃点姜,还可驱散寒冷,预防感冒。

  到了晚上,人体应该是阳气收敛、阴气外盛,因此应该多吃清热、下气消食的食物,这样更利于夜间休息,如萝卜就是不错的选择。而生姜的辛温发散作用会影响人们夜间的正常休息,且晚上进食辛温的生姜还很容易产生内热,日久出现“上火”的症状。说其像“砒霜”有些夸张,但确实对健康不利。

  晚上吃蒜

  主要是一天下来腹中有食物,而空腹时不宜吃生蒜,以免刺激胃黏膜。有的人吃生蒜胃疼就是这个道理。白天如果先吃些饭菜,然后再吃蒜也可以。另外,白天吃大蒜,口气很重,影响交际,晚上吃蒜则没有关系啦。

生姜在我国已有二三千年的栽培历史,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的陪葬物中就有生姜。生姜是菜肴的主要调味品,它可去鱼肉的腥味,并有独特的辛辣芳香气味,民间有“冬吃萝卜,夏吃姜”“晚吃萝卜早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冬有生姜,不怕风霜”的说法,自古至今,一直受到人们的喜爱。汉代名医张仲景治疗妇女产后身体虚弱、虚寒腹痛的“当归生姜羊肉汤”中就用了生姜。
生姜含有挥发油、姜辣素(老姜中成分较高)、树脂、纤维、淀粉等成分。生姜的挥发油的成分含姜油酮、姜醇、姜酚、桉叶油精、茴香萜、枸橼醛等。生姜不仅是调味佳品,也是工业上提取香精的重要原料,更是宝贵的中药材。《本草纲目》认为生姜“可蔬,可和,可果,可药,其利博矣。”并列举出几十种疾病的适应症。生姜、鲜姜汁、生姜皮,以及加工炮制后的煨姜、炮姜、姜炭都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