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侠现象的根源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30 00:10:44

“侠”是传统文化中一个很重要的元素,尽管在“侠”出现开始就为正统统治阶层所无法容忍。
而《史记》中的《游侠列传》则是传统文化对“侠”的正名。“今游侠,其行虽不轨于正义,然其言必信,其行必果,已诺必诚,不爱其躯,赴士之□困,既已存亡死生矣,而不矜其能,羞伐其德,盖亦有足多者焉。”尽管独尊儒术的大汉王朝几乎灭绝了游侠,尽管自班固以后再没有任何一位史家为侠客作传,但从此游侠就以这样的角色游离于正统的边缘活跃在两千年的历史舞台中。时至大唐,游侠再胜,或是游侠四方,任侠使气,打抱不平,“自言幽燕客,结发事远游。赤丸杀公吏,白刃报私雠。”,或是仗剑从戎,驰骋疆场,塞外建功,“感时思报国,拔剑起蒿莱。西驰丁零塞,北上单于台。”,更有抵御外侮,保家卫国,为国死难。“是气所磅礴,凛烈万古存;当其贯日月,死生安足论!”。安史反叛,天下大乱,苍灵涂炭,无数豪侠义士挺身而出,阻挡一场洪水猛兽,上演了无数英雄悲歌,凛然大义,都一一记载于史书和唐人的诗文之中,而最突出的莫过于张巡死守睢阳,韩愈名篇《张中丞传后叙》更是传神刻骨出英雄的荡气回肠名传千古。

推荐去看<<中国游侠史>>

本书依托大量史料,运用社会史研究的一般方法,对中国古代游侠的发生发展历史做了全面系统的考察.同时又致力于对其集团构成,社会关系,活动方式和人格特征的分析,对侠的存在意义及其之与古代社会恒定社会结构和社会组织形式的多重影响,也有细致深入的展开.至将其与东西方武士,骑士放置在一个论说平面做简切的比较,也颇能加深人们对这一特殊人群的认识.全书既综理前说,囊括群言,又不乏独到的发见,一己的裁断,是一部具有原创意义的专史类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