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心一听命?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9 21:51:48
心好命又好 富贵直到老 命好心不好 福变为祸兆 心好命不好 祸转为福报 心命俱不好 遭殃且贫夭 心可挽乎命 最要存仁道 命实造於心 吉凶惟人召 信命不修心 阴阳恐虚矫 修心一听命 天地自相保
此诗系何人所作?是何名?

《心命歌》

【出处】

《命理探源》
清·袁树珊著

【原文】
心好命又好,富贵直到老;命好心不好,福变为祸兆;心好命不好,祸转为福报;心命俱不好,遭殃且贫夭①。心可挽乎命,最要存仁道;命实造于心,吉凶惟人召。信命不修心,阴阳恐虚矫②;修心一听命,天地自相保。

【注释】
①夭:夭折。 ②虚矫:矫,纠正,校正;虚矫:虚枉纠正。

【翻译】
心地善良命运也好,则荣华富贵一直享到老;命运好心地不善良,福气转变为祸害;心地善良命运不好,祸害转为福气;心地和命运都不好,就会遭祸殃贫困夭折之灾。心可以挽救生命,最主要的是心存仁道;命运实际来自于内心,吉祥和凶恶都是人自己召来的。相信命运却不修心向善,恐怕会颠倒阴阳;修心向善听命运安排,天地之神自会来保护。

【解读】
这是一首劝善歌。作者从“心”与“命”相辅相成,相互依存,相互变化的角度谈。心命俱善,“富贵到老”,命善心恶,转福为祸;心善命恶,转祸为福;心命俱恶,殃祸连连。善心可救恶命,仁善之心,长存心中,命由心修,恶由心造,福由心作,“祸福无门,惟人自召,善恶之报,如影随形”,众善奉行,诸恶莫作,信命要修心,“信命要修心,阴阳恐虚矫,修心一听命,天地自相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