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八七版电视剧《红楼梦》的几个疑问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30 13:19:25
我昨天把八七版电视剧《红楼梦》看完了,它并没依据高鹗续书,据说是依据众多红学家的考证讨论而做的剧本。那里面有些地方很好,但也有些地方我不明白。原著我只读过两遍,说得不对之处请大家指教。
1张道士送给宝玉金麒麟时脂砚斋批道:“伏白首双星”。我觉得众多红学家说的指宝玉和湘云最终结合,但在电视剧里两人只是在一个渡口相见而已,难道曹雪芹写那个张道士送的金麒麟和史湘云戴的金麒麟没有深意吗?或者仅仅是让林黛玉自认为多个情敌烦恼一回就这么个陪衬作用?
2贾政在前八十回里最8是督促宝玉读书科举的,但电视剧里对王夫人的提议他竟然说贾家还没有过从科举上去的,宝玉虽比贾珠聪明几倍,在科举上反倒恐怕不行,大有“赦免”宝玉的意思。我觉得这好象说不过去。
3宝玉丢了两次玉,第一次后来被一个丫鬟在床上找到了,正当她们为此高兴时袭人说:“你的玉呢?”怎么又丢了呀?也太快了吧?后来一次下了雪,凤姐在走路时找到了那玉。请问写宝玉失玉又得玉在这里有什么意义啊?既无助于推动情节发展,有无助于刻画人物?
4脂批有处“伏甄宝玉送玉”,而电视剧里好象没有这个人物。我也觉得他应该蕴涵着著者的一些真实信息,怎么就给删了呢?
5凤姐最后被刑夫人要了回去,王夫人也要薛宝钗当了家,这一点我赞同。不过写贾琏当着刑王二夫人和贾珍审问她有何意义,贾琏也没把她休了?贾珍对此好象甚为得意,但王熙凤协理宁国府可是帮了他大忙啊?凤姐也是个可怜人,不过我还是觉得写她“一从二令三人木,哭向金陵事更哀”好些?
6宝玉送紫鹃回南方那个早晨,他竟然是和薛宝钗睡在同床的。我宁愿认为他俩并未圆房。黛玉之死宝玉似乎并不特别哀伤,这是怎么回事?我觉得黛玉之死还没高鹗写的好?不过我觉得最好是象刘心武说的那样,听到坏信儿之后,解下束腰的丝带挂在树上,然后漫漫走向水深的地方沉湖而死。另外,我觉得此时还应该再放一遍《枉凝眉》和《葬花吟》,在放这两只曲子时回放以往的经典镜头(这一点电视剧做得很好)。
以上是我的一些疑问,较长,请大家赐教。

楼主看得很细致啊,只看两遍就能问出这些问题,很细心。
1、“伏白首双星”:众多红学家认为曹雪芹此举含意深刻,隐含了最终黛玉逝去,宝玉和湘云的结合,但是电视剧没有照这样拍的,我觉得电视剧版的和高鄂写的固然不像,但是也不是完全依据红学研究,因为曹雪芹没有写后面的,他的真实意图谁也猜不到,红学的依据也仅仅是前文的内容而已。对于电视剧版最终湘云沦落风尘,我总觉得难以接受。
2、那是贾政已经对宝玉失望了,他虽然知道宝玉聪明伶俐,但是却不肯在“正道”上下功夫,而且又有贾母宠爱,他后来发现贾珠的儿子贾兰更像是个能读书的,所以也就不管宝玉了。
3、楼主说的宝玉第一次丢玉我不记得了,第二次是怡红院里海棠花开的那集,宝玉午睡时袭人把他的玉解下,用手帕包了放在枕头下,可是莫名其妙的不见了,后来是王熙凤在大雪后的雪地里发现了,但是剧中并未交代原因,我也是百思不得其解。
4、关于甄宝玉的情节,书里有,而电视剧无,我估计是由于电视剧篇幅的限制,甄宝玉在书中的出现实在宝玉的梦里,还有别人的一些“闲话”中,聊聊数语,所以电视剧就把他删了。况且如果又拍甄宝玉的话,担心情节不太清楚连贯。至于甄宝玉的出现,我觉得隐含了宝玉的另外一种结局,两人很像,家境相当,都有园子,都有一大批各式各样的丫鬟,而且都有黛玉似的意中人,可是,那位甄宝玉在得了一场病后突然好了,变得勤奋好学了,总而言之,完全不像贾宝玉了,我觉得这是作者的妙笔。甄宝玉梦醒后就变了,可是谁又知道什么才是真正的本意呢,谁又知道到底是甄宝玉在梦中,还是贾宝玉在梦中,我觉得此处隐含了曹雪芹的真正心意:“世人皆醉我独醒”。
5、贾琏后来对王熙凤的落井下石我觉得是长期积聚的怨恨造成的,尤其是尤二姐的惨死,贾琏就存了报仇的心理,而贾珍,虽然王熙凤协理宁国府帮了他忙,可是对于凤姐的嚣张跋扈可能也是心有不甘的,而且贾琏毕竟是他堂兄弟,又正好遇上王熙凤不得势时,自然尽力相帮贾琏了。只能怪凤姐平时做事欠妥,得罪的人太多,连自己婆婆邢夫人都恨她,所以“墙倒众人推”了。
6、楼主说的我没有看到过,但是据高鄂所写,黛玉死后,宝玉看起来也不是很悲伤,薛宝钗用几句重话解开了他的心结,我想那是由于最初宝玉由于失了玉还处于浑浑噩噩之中,虽知道黛玉的死讯,却没有从心里真正意识到事情已经发生,而是在浑噩中度过。关于这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