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一些关于肇庆的风土人情的资料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8 07:51:14

怀集落花灯节 ---东部山区奇特民俗

  元宵节过后,热闹的春节也在全国大部分地区落下帷幕。但在怀集东部的凤岗、洽水、甘洒等山区镇,人们过了正月二十落花灯节,春节才算真正结束。到了正月二十那天,吊灯的主人和初二上花灯时一样,拿着煮熟了的全鸡、猪肉、斋菜、香烛和鞭炮,喜气洋洋地来到祖堂酬谢祖先。这时,祖堂内烛光明亮、香烟缠绕,炮竹声彼起此落,震耳欲聋。一家有喜,四邻同庆,邻居们也拿着鸡、肉拜祖先,爆竹声陆续不断,将新春又推向高潮。

  六月六歌圩
  从前,怀集桥头镇有赶庙会的习俗。一到农历六月六,村村寨寨的人都来到岩西立琴,有的在河滩上搭棚唱大戏,有的在河畔摆卖,有的在石崖上捕燕窝,有的在石笋旁对歌......如今的燕岩六月六歌圩,大概源于此。

  龙母诞
  悦城龙母诞,时间:每年农历五月初八
  德庆悦城龙母祖庙(旧称孝通庙)是为纪念龙母而建的,传说在周秦时,在悦城河边住着一位聪明贤惠的姑娘,她能耕善织,能渔能牧,能预知祸福、医治百病。她养育了五位龙子。行云播雨、保境安民。被当地百姓尊称为龙母。每年农历五月初八为龙母诞的正诞,诞期从农历五月初一日至五月初九日止,气氛热烈。诞期一开始,来自广东、广西、香港、澳门以及东南亚一带的进香东船便纷纷驶至,争相泊岸。一连数日,龙母庙香烟缭绕、炮竹声声,进香祈祷者多达数十万人之众。

  星湖金秋欢乐节
  “星湖金秋”欢乐节是肇庆市两年一次的大型文化活动。欢乐节把传统的民间艺术和现代艺术、舞台艺术和广场艺术、动态艺术和静枋艺术、专业艺术和群众艺术、本地艺术和外地艺术、表演艺术和游乐艺术有机结合起来,使之形成一个项目多、档次高、表演方法新、群众喜闻乐见的综合性文化活动,以满足广大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欢乐节以各种艺术形式弘扬民族民间文化,反映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融娱乐性、知识性、思想性于一体。
  欢乐节的表演项目主要有:专业、业余文艺演出和狮子、武术、杂技表演;交谊舞、时装表演;歌舞和健身表演;花灯、灯饰展、灯谜;少儿书画大赛等。

  四会柑桔节
  四会柑桔节,时间:每年的金秋时节
  四会市是有名的桔子之乡,有着悠久的柑桔种植历史。据史料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