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象主义与超现实主义的区别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8 23:23:25
是指绘画方面的

超现实主义,阳性名词:纯粹的精神的自动性,主张通过这种方式,口头地、书面地或以任何其他形式表达思想的实实在在的活动。思想的照实记录,不得由理智进行任何监核,亦无任何美学或伦理学的考虑渗入。

什么是现实主义?这是一个既简单又复杂的问题。概括地说,就是文学作品是对生活的反映和表现。在语言形态上,现实主义的文学作品的基本特征是描述性的,而描述性的语言,从本质上说是缺乏创造的,这样的语言,更像一些漂浮在生活现象之上的颜色,它们只是修饰生活,而没有创造出只在语言中发生的人与世界的幻象,而后者,才具有语言的价值意义。现实主义所倡导的反映生活的基本原则是无从体现语言的价值的,这是因为所谓反映生活,其实是把语言作为描述的工具,而不是在虚构中创造出来的价值本相。正如海德格尔指出的:“通向语言的道路要让人们经验作为语言的语言,而不是把语言解释为这个或那个东西,并因此与语言失之交臂。”把语言当作反映生活的工具,其实也就是解释——用语言对生活进行解释。

现实主义和超现实主义只不过是地域风格的不同,在叙事规律上采用了同样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