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说》中作者的观点在今天有什么进步意义?急求啊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30 02:19:17
《师说》中作者的观点在当时有什么进步意义,今天仍有什么借鉴作用?作者说“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谈谈认识

作者概括而全面地提出教师的职责。强调学而知之,必须从师学习,能者为师,不耻下问,尊重老师,奖掖后学等思想在今天仍有借鉴作用。第三段阐述师道、师生关系,以能者为师,也就是“道之所存,师之所存”的观点,比较容易接受,实际生活中的例子也很多。

唐代,在当时的士大夫阶层中普遍存在着从师学习“位卑则足羞,官盛则近谀”的心理,韩愈针对这些错误观点,提出以“道”为师,“道”在即师在,这在当时是有进步意义的。作者强调学而知之,学者必有师,能者为师,不耻下问,尊重老师,奖励后学等思想,在今天的教育领域无疑仍有借鉴作用。
做学生的知识不一定不比师父多,师父也不一定比学生贤能,只是说学知识有一个先后顺序,所学的术业有擅长与不擅长之分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