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参的分类及各自的功用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8 06:25:11
学中医的朋友,问你们一个问题:
共有哪几种人参,人参的分类及各自的功用,还有用人参要注意的问题.

人参的种类

山参
山参:系珍稀药材,产于长白山原始森林中。它主要生长于海拔2200--1000米,郁闭度0.7--0.8的山坡阔叶混交林中,分布区域一般具有湿润型温带季风气候特征,且多生于东西朝阳遮光避雨之处。野山参是药效最好的人参,因其产量稀少而滋补效果显著,在世界上享有极高的声誉,被誉为“起死回生的仙草”。

红参
红参:圆柱形或纺锤形,细支根和须根已除去,表面红棕色、半透明,偶有不透明的暗黄色斑块。具纵沟、皱纹,参体上端可见横纹,下部有2--3条扭曲交叉的支根,质硬,断面平坦,角质徉,红棕色。性偏温,适用于气弱阳虚者。

白参
白参:表面白色或浅黄白色,常见钮样结晶,体重质坚脆,断面黄白色,疏松,有的具裂隙,味较其它参甜,嚼之能溶化,水煮则迅速膨胀。其质量以支大、色白、皮老、芦长、须长无痕迹、不返糖折为佳。适用于气阴不足者。二者相合,阴阳俱补,疗效非凡。可主补五脏,安精神,定魂魄,除邪气,明目开心益智,久服轻身延年。用法:泡酒、炖鸡、煮汤、泡茶入药。

鲜人参
鲜人参:长白山优质鲜人参是以长白山鲜人参为原料,利用现代科技精致而成,它集中了红参、生晒参、糖参的优点,保持了人参的全部有效成分。
长白山优质鲜人参,即可直接药用,又可制成多种保健食品、保健饮料。如人参菜肴、人参可乐、人参酒等。口味清新,强身健体,增进发育,延缓衰老。
红参须
细支根和须根,表面红棕色、半透明,偶有不透明的暗黄色斑块。具纵沟、皱纹,参体上端可见横纹,下部有2--3条扭曲交叉的支根,质硬,断面平坦,角质徉,红棕色。性偏温,适用于气弱阳虚者。
人参花
人参花性温和,味甘微苦,其营养价值高于人参3.2倍,其中含有丰富的锗元素,因为它具有极好的活性。因此,被医学界誉为"神奇元素",它能帮助消除体内自由基,改善肌体内环境,维护人体正常新陈代谢,避免细胞老化,令人精力充沛,充满活力,同时可增强肌体免疫力,防止肿瘤。1、一包人参花(含量3g)用一壶热水冲泡,可反复冲泡3-4次,供2-4 人饮用。
高丽参
高丽参功效:病后体质虚弱。产前产后衰弱。更年期,食欲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