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4a气体成分是什么,和r22有什么不同?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30 07:38:55
如题

很多人,都喜欢把用R134a做制冷剂叫做无氟。但是实际上它的制冷剂就是氟利昂HFC R134a,所以不能叫无氟。
氟利昂是饱和碳氢化合物被卤族元素替代的衍生物,也叫卤代烃物质。这个“烃”就是取碳和氢的字的各一半。表示碳氢化合物。人们把含氯而不含氢的氟利昂制冷剂叫做CFC,象R12(CF2CL2)、R11(CFCL3)等。这些制冷剂对臭氧层的破坏作用最严重。把含氯又含氢的氟利昂制冷剂叫做HCFC,象R22(HCF2CL)。这种制冷剂对臭氧的破坏破坏作用较弱。把含氟而无氯的氟利昂制冷剂叫做HFC,象R134a(CH2FCF3?分子式较多,有5---6种说法,不好确定)。这种制冷剂对臭氧无破坏作用,所以也叫环保制冷剂。
正因为它是环保制冷剂,很多人就误以为它是无氟制冷剂。实际上对臭氧破坏的元凶是氯而不是氟。不含氯的氟利昂制冷剂还是允许使用的。
象R600a制冷剂等就是无氟的。
真正的环保是制冷剂和发泡材料都不含氯的。
只要不含氯的即使是氟利昂制冷剂的也是环保的。

附:
型号:R22
性状用途

在常温下为无色气体,在身身压力下为无色透明体,无毒不燃,有良好的热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不腐蚀金属。它单独或作为混合致冷剂的一个成分用于中、高温制冷,是生产聚四氟乙烯的生要原料和生产灭火剂1211的中间体。它还可以作为挤出型聚苯乙烯和聚氨酯发泡剂。

物化性能:

分子式:CHCIF2
分子量:86 .47
沸点:101.3Kpa, ℃:-40.75
临界温度,℃:96.0
临界压力,MPa:4.97
饱和蒸汽压(绝对压力)21.1℃,Mpa:0.94
液体密度,25℃,g/ml:1.194
蒸发潜热(沸点)(KJ/Kg)233

学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