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糖为什么会蛀牙?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9 18:24:10

牙齿是由致密的羟基磷酸钙(氟磷灰石)构成,非常致密,很难水解,但它并不意味着他一定不发生变化。因为多吃糖口腔中会分解出较多的酸性成分。当口腔的酸性环境较高时,牙齿的物质:羟基磷酸钙就会发生水解,当水解到一定程度时,里面的脆弱部分就会暴露出来,就会形成局部空洞,就是我们所说的蛀牙了,里面脆弱部分就很难抵抗口腔环境的破坏了,这正是因为为什么爱吃糖的小孩容易产生蛀牙(牙齿表层被破坏)的原因了。下面是水解反应方程式:
Ca5(PO4)3OH(s)(羟基磷酸钙) <==> 5Ca2+ + 3 PO43- + OH-
相信大家都能看的明白,当酸性(H+)较强时,就会和水解平衡反应中的OH-结合生成水(H2O),导致以前的平衡破坏,反应向右进行,羟基磷酸钙逐渐分解,牙齿表层就会变的越来越薄,最终导致表层穿孔,牙齿被破坏。
所以,我们应该用含氟牙膏经常刷牙,少吃糖量较高的食物,使牙齿处于一个良好的环境中,这样牙齿才能更健康。

我们知道,牙齿表面的「牙釉质」坚硬无比,但却有东西可以腐蚀它,让它崩解,那就是「酸」。那这些酸要从哪里来呢?细菌!(注意,不是虫子哦!)。但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细菌要产生酸也需要粮草,这个粮草就是糖,吃糖就等于给细菌喂东西吃,必然会对牙齿造成伤害。(所有的糖中,产酸作用最强的依次为:蔗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
这些细菌在牙齿表面形成「牙菌斑」,并且在源源不断的「糖」的供给下产生酸,但是牙菌斑粘附性强,不易被「唾液」冲走,这样它就可以肆无忌惮的在牙齿表面形成「局部强酸区」,然后牙齿在酸的作用下慢慢崩解,形成蛀牙。
能让牙齿和糖果真正成为好朋友的一个好方法就是“每周一天糖果日”。吃糖后及时漱口或使用含氟牙膏刷牙,也能有效防止糖分对孩子们牙齿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