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杀伯人,伯人却因我而死!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8 12:00:54
有什么出处吗?

王敦本意是清君侧伐刘隗还是兴兵作乱姑且不论,但因此有了后来的伯仁之死。
资治通鉴 卷第九十二 【晋纪十四】
(原文)司空导帅其从弟中领军邃、左卫将军廙、侍中侃、彬及诸宗族二十馀人,每旦诣台待罪。周顗将入,导呼之曰:“伯仁,以百口累卿!”顗直入不顾。既见帝,言导忠诚,申救甚至;帝纳其言。顗喜饮酒,至醉而出,导犹在门,又呼之。顗不与言,顾左右曰:“今年杀诸贼奴,取金印如斗大,系肘后。”既出,又上表明导无罪,言甚切至。导不之知,甚恨之。
(大意)(受王敦牵连)王导请求周顗(即是伯仁,非伯人)为他们说情。周顗假意不理睬,但见到皇帝后却为他求情,说王导忠诚无罪。但是导不知情,十分恨周顗。
(原文)猗说敦曰:“周顗、戴渊,皆有高名,足以惑众,近者之言,曾无怍色,公不除之,恐必有再举之忧。”敦素忌二人之才,心颇然之,从容问王导曰:“周、戴南北之望,当登三司无疑也。”导不答。又曰:“若不三司,止应令仆邪?”又不答。敦曰:“若不尔,正当诛尔!”又不答。丙子,敦遣部将陈郡邓岳收顗及渊。
(大意)王敦对伯仁等人的才能有所顾忌,但又想除去他们,便问王导。王导再三不答。敦便于丙子年杀了他们。
(原文)王导后料检中书故事,乃见顗救己之表,执之流涕曰:“吾虽不杀伯仁,伯仁由我而死,幽冥之中,负此良友!”
(大意)后来王导在中书整理中找到了伯仁就王导的奏折,痛哭流涕地说了“吾虽不杀伯仁,伯仁由我而死”这句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