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个中药的功效是什么啊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8 01:23:09
黄芩、蛇舌草、银花、丹参、生地、麦冬

黄芩 清热燥湿 泻火解毒 凉血止血除热安胎
白花蛇舌草 清热解毒 利湿通淋 目前治疗肿瘤常用
银花 忍冬的花蕾叫银花 开花后叫金花 合在一起叫金银花 有清热解毒
疏散风热的功效
丹参 活血祛瘀 凉血消痈 安神 目前治疗缺血性中风 动脉硬化 心肌炎肝
硬化 肺心病多用。
生地 清热凉血 养阴生津
麦冬 养阴润肺 益胃生津 清心除烦

小白同志说的有些道理,现在这样的小方的确少见。不过整方去热 养阴 解毒 生津 如能中病即止,却也周全。 中医是讲辨证论治,而不是就病论治,因此说具体的病,本身就不是纯中医所为。要说治病由内热伤津引起的 痤疮 咳嗽 便秘 却都可治疗。 个人感觉哈。

黄芩:(清热燥湿药)苦,寒。归心、肺、胃、胆、大肠经。
功效:
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止血(酒炒长于清上焦热,炒炭用于止血)。
应用:
1、用于湿热所致的腹泻、痢疾、湿温、黄疸、热淋等。湿热泻痢,常与芍药、甘草同用,以清热燥湿、缓痛,如黄芩汤。湿温发热,常与滑石、白豆寇、通草等化湿利水药同用,如黄芩滑石汤。湿热发黄,常配栀子、茵陈、金钱草,共奏清热利湿、退黄的功效。热淋,小便涩痛,常与生地木通等配伍,以清热利尿、通淋,如火府丹。
2、用于肺热咳嗽,温热病高热不退。肺热咳嗽,单用有效;亦可与桑白皮、地骨皮等配伍,以清肺止咳。外感热病,高热烦渴,口苦苔黄,常与栀子、连翘等同用,以清泻实热,如凉膈散。
3、用于热毒疮肿及咽喉肿痛。前者,可与金银花、连翘、天花粉等清热解毒药配伍;后者,常与板蓝根、桔梗、甘草同用,以清热解毒、利咽。
4、用于热盛火炽,迫血妄行而引起的出血。可单用;亦可与生地、白茅根等配伍,以增强清热凉血的功效。
此外,常与白术同用,治胎热不安。现代有用于高血压病症见眩晕、头痛、面赤者,常与夏枯草、钩藤、草决明等清热平肝药同用。
[用量、使用注意、禁忌]
白花蛇舌草:(清热解毒药:主要用于痈肿疮疡的药物)
甘、淡,微寒。归胃、肺、大肠、膀胱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