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左旋氨基酸?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8 11:58:22

首先来说明:
手征性(chirality)即为手性。
指一种化学物质同时具有两种不同的分子结构,两种分子结构互为镜像对映体,彼此间的关系就像人的左、右手。手征性是分子产生旋光性的必要条件,是生物系统基本特征之一。
生物体内的一些糖类、蛋白质和氨基酸都具有手征性。在与生命无关的现象中,左、右旋的氨基酸都同样稳定,也以同样数量存在。但在地球上构成生命的蛋白质中,绝大多数氨基酸都是左旋的。此外,生命体只能代谢右旋的糖。
理论上讲,按"手征性"区分,构成生命的基本分子--氨基酸和糖在自然界中可以是左旋的,也可以是右旋的。但在生命体中,只有左旋的氨基酸和右旋的糖。有科学家认为,这是生命随机选择的结果。但也有人认为,可能在最初的生命形成过程中,有某种原因影响了左右旋两类分子的微妙平衡,使左旋氨基酸和右旋糖成为生命的必然选择。一些人提出,这可能是阳光的圆偏振效应(一种电磁波现象)造成的。
以上不知道能不解释这个问题。供楼主参考。

左旋氨基酸与右旋氨基酸互为空间同构异型体。生物界存在的氨基酸只有左旋一种,但是用化学方法合成的,左旋右旋各占一半,其中右旋的无法被生物利用,且有害。

顶prettys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