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纂起源于何时?它对中国文化的影响何在?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9 22:49:50
尽量详细一点,谢了!

是说方篆吧?
方篆源于官印,属于小篆一支。据说秦始皇最早的玉玺“受命于天,即寿永昌”已有方篆的迹象。
秦时官方小篆还不属于完整的方块字,虽说已经注意对称性,但在方方正正这点上并无定性,当印成为官方印鉴和权威时,弯弯曲曲的小篆笔划已不能完全适于方主正正的官印上,从美和均匀的角度考虑,弯曲的小篆被迫在那小小的四方印上发生变化,弯线变直线,转线变折线(有人认为这种变化也是受到当时民间流行的早期隶书的影响,不过话又说回来,到底谁影响了谁还不知道)。
方篆的出现,直接影响到汉字的方块化。
三国时的《天发神谶碑》已明显带有方篆的迹象,说明在那时候方篆已进入正规的文书交流中。
后来的官印在在方篆的基础上更加繁琐化,成为专用官印字体九叠文。

方篆源于官印,属于小篆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