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错责任原则与非过错责任原则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9 13:00:06
都指什么?

过错责任原则是违约责任的主要归责原则。所谓过错责任原则,是指一方违反合同的义务,不履行和不适当履行合同时,应以过错作为确定责任的要件和确定责任范围的依据。这里有两层含义:首先,过错责任原则要求以过错作为确定责任的构成要件。即确定违约当事人的责任,不仅要考察违约人的违约行为,而且要考察违约当事人的主观上的过错。若当事人没有过错(如违约是因不可抗力造成的),则虽有违约发生,违约当事人也不负责任。其次,过错责任原则要求以过错作为确定责任范围的依据。即在已经确定违约当事人应承担违约责任的情况下,还应当根据违约当事人的主观过错程度来确定违约当事人所应承担的责任范围。
无过错责任原则,也称无过失责任原则,是指没有过错造成他人损害的,依法律规定由与造成损害原因有关的人承担民事责任的归责原则。
无过错责任的构成要件
1、损害事实的客观存在。
2、特殊侵权行为的法定性。
3、特殊侵权行为与损害事实之间存在因果关系。
⒋行为人不必过错。是指责任的承担不考虑行为人是否具有过错,在认定责任时无需受害人对行为人具有过错提供证据,行为人也无需对自己没有过错提供证据,即使提供出自己没有过错的证据也应承担责任。

过错责任原则,是指以行为人的过错为承担民事责任要件的归责原则。在过错归责原则下,过错是确定是否承担责任的主要依据。
非过错责任原则应该包括无过错责任原则和公平责任原则。
无过错责任原则,亦称无过失责任原则,是指在法律规定的情况下,只要当事人实施了加害行为,不论其主观上有无过错,仍应承担民事责任的归责原则。这种归责原则的前提是法律有明确规定,否则不承担这种责任。
公平责任原则是指损害双方的当事人对损害结果的发生都没有过错,但根据无过错责任原则又显然不公的情况下,由人民法院根据公平观念,要求当事人分担损害后果的责任原则。

过错责任是指以过错作为归责的最终构成要件,并且以过错作为确定责任范围的重要依据,即只要受害人能够证明加害人主观上具有故意或者过失,加害人就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无过错责任是指基于法律的特别规定,加害人对其行为造成的损害没有过错也应当承担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