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把一个圆均匀的分成五块?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7 16:16:46

作法(一):
以 O 为圆心, a 为半径作一个圆.
⑴ 以 a 为半径在圆上相继取相等的弧 AB, BC, CD 和 DE.
⑵ 以 AC 为半径, A 和 D 分别为圆心, 作弧相交于 F.
⑶ 以 OF 为半径, A 为圆心作弧交圆 O 于 G.
⑷ 仍以 OF 为半径, 分别以 C 和 E 为圆心, 作弧交于 H.
GH 即是内接正五边形的边长, 以圆上任意一点开始, GH 为半径, 相继在圆上取 5 个点, 这 5 个点就可以五等分圆.
作法(二):
以 O 为圆心, a 为半径作一个圆.

⑴ 作直径AD和半径OG,使OG⊥AD.
⑵ 作OD的中点K.(OK=a/2)
⑶以 K为圆心, KG为半径作弧交AD于H.(HK=KG=a√5/2)
易求得HO = HK - OK = a√5/2 - a/2 = (√5-1)a/2,GH=a√((5-√5)/2)
∴GH 即是内接正五边形的边长, 以圆上任意一点开始, GH 为半径, 相继在圆上取 5 个点, 这 5 个点就可以五等分圆

画一个五角星。然后以五角星中心点上到角的上距离为半径画圆,就可以分成五块了。
而且有两种分法。一是第个角到中心连线。二是五角星两个角之间的夹角到中心连线。
只要五角心星画得正,圆就肯定分得均匀。

用圆规
圆规的两脚距离为该园的半径,然后从圆上任意一点画弧,该弧与圆的交点为下一次画弧的起点!依次类推,画完刚好五等分!

在圆里面画个五边形 顶点正好和圆重合
在把五边形的每个顶点和圆心相连就可以均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