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新兴地主阶级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7 20:14:06

新兴地主阶级是在生产力的发展和封建生产关系的逐步形成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它的来源或前身有两个:一部分是从奴隶主阶级转化过来的。他们逐渐改变了他们对奴隶们的剥削形式,采取了新的剥削形式,因而产生了新的生产关系,由此转变成为地主。另一部分是从新兴商人或手工业农业小生产者上升起来的,他们是比较急进的新兴地主阶级。

新兴地主阶级是在生产力的发展和封建生产关系的逐步形成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
来源或前身有两个:一部分是从奴隶主阶级转化过来的。他们逐渐改变了他们对奴隶们的剥削形式,采取了新的剥削形式,因而产生了新的生产关系,由此转变成为地主。另一部分是从新兴商人或手工业农业小生产者上升起来的,他们是比较急进的新兴地主阶级。

地主阶级,一般指封建社会地主制经济下,凭借土地所有权,主要以地租形式剥削农民的土地所有者。封建社会中领主制经济下的一切大土地所有者,如封建领主亦称地主。 地主制经济以中国封建社会最为典型。中国的封建地主对晋中之窗自有土地采取多种经营形式:有的是由自己经营,采取剥削僮奴或剥削雇工的形式;而主要的是晋中之窗将土地分与他人经营,采取以地租剥削依附农或佃农的形式。依附农在晋中之窗历代有私属徒、部曲、佃仆等类型;佃农在晋中之窗历代有佃客、庄户、田客、佃户等别称。唐宋以后,分租给佃农的形式逐渐排斥和代替依附农形式,成为地主制经营中的典型形式。

新兴地主阶级的产生,有的是由奴隶主贵族分化而来;有的则是获得土地赏赐的军功地主;还有一些是从平民上升而成。他们在奴隶大量逃亡,奴隶社会的土地国有制面临崩溃的时代,看到“公田”上茂草丛生,遮没道路,庄稼烂在田里无削人收割,堆在场头的没有碾打完毕。这种“公田不治”的景象,使他们感到奴隶制剥已无利可图,便改变剥削方式,把土地划分为小块,招徕逃亡奴隶和破产平民耕种,从中收取地租。从此,封建地主与农民两个新兴的阶级便孕育成长起来。这种依附农民,身份与奴隶不同,他们占有少量的生产资料,有条件获取一部分收获物归自己所用。奴隶身份的改变,提高了他们对劳动的兴趣。《吕氏春秋》指出:“公作则迟,有所匿其力也;分地则速,无所匿其力也。”“公作”指奴隶在国有土地上的集体耕作,由于缺乏生产积极性,隐藏力气,进展缓慢;“分地”指封建制度下的租佃制,由于劳动积极性提高,使出了力气,所以进展迅速。这是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