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电池电动势的产生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27 17:14:33

组成原电池有三个条:
1.电极 由两块活泼性能不同的金属作为原电池的两个电极。活泼的金属是电池的负极,不活泼金属(或非金属导体)是电池的正极。
2.电解质溶液 根据电解材料,)一般选择酸、碱、盐的水溶液作为组成的电解质溶液。
3.导线 用以连接两极,才能使浸入电解质溶液的两极形成闭合回路,组成正在工作的原电池。
原电池的工作原理:
当把锌板和铜板平行放入盛有稀硫酸的烧杯里,用连有电流计的导线连接两极时,可以观察到三个重要的现象:锌片溶解,铜片上有气体逸出,导线中有电流通过。
透过这些现象,分析两极反应的实质,便可理解原电池是怎样把化学能转变为电能的原理。锌是活泼金属,容易失去电子变为进入溶液。
锌失去的电子沿导线经电流计流入铜片,溶液里的在铜电极上得到电子变为氢原子,进而结合为氢分子。
由于在锌、铜两个电极上不断发生的氧化还原反应,使化学能转变为电能。锌片是给出电子的一极,是电池的负极,铜片是电子流入的一极,是电池的正极。电流的方向同电子流的方向相反,从正极铜流向负极锌。

原电池电动势的产生是由于发生了氧化还原反应如:
负极(Zn):Zn-2e- --- Zn2+ 发生了氧化反应
正极(Cu):Cu2+ +2e- ---Cu 发生了还原反应
在标准状况下标准电极电势如下:
(Cu2+/Cu) 为 +0.34
(Zn2+/Zn) 为 -0.763
两者之间存在的的电势差则产生了电动势

`

从能量的角度说

就是化学能转化成了电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