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鸡是鸟类吗??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4/30 19:33:41
田鸡是什么````
发张图咯!!!

讲到田鸡,我们一般都知道它的学名就是青蛙。这其实并不全对,蛙大约有五十属六百七十种,倘要给田鸡“正名”,那么“虎纹蛙”才应当是它的本称,而且它除了捕食害虫之外,还极喜吞食鱼苗,对养鱼业有一定的危害。我上小学时,语文课本上有讲到青蛙吞吃害虫,对庄稼有益,因此褒之以“庄稼卫士”的称号,这原本无大错,但把虎纹蛙———田鸡,也一并列入“卫士”,这多少有点太抬举了它,它另有伤及鱼类的一面。

田鸡和青蛙,在古人也不是怎么分得清的。古代的地方官吏,也每有“禁蛙令”以示善政,如清吴趼人《俏皮话·虾蟆感恩》一文云:“自大老爷莅任以来,虽没有恩德及于百姓,却还循例出示,禁食田鸡。”按“循例出示”四字,可见行这样的“善政”是常事,虽然吴趼人是把它当作俏皮话来说的。

田鸡和青蛙,这两位老兄老弟的区别,是在体貌和肤色上。田鸡(虎纹蛙)体大,雄蛙长可七厘米,雌蛙可达十厘米,背面黄绿略带棕色,有深色不规则斑纹。青蛙则是雨蛙一科,体形较虎纹蛙小,背面皮肤光滑,色碧绿。我在乡下时,农民称这种蛙为“油皮田鸡”(乡下大多的蛙,都叫“田鸡”)。常见它在傍晚时分,以极快的速度蹿跳踩水过河。这种蛙,头尖,叫声“叽叽叽”的。从颜色上判定,称它青蛙应该很对。它主要生活在水田和河塘。另有一种俗称“狗屎田鸡”的(方言屎读如污),体极小(像半节手指头),灰黑,多栖于沟渠秧田,成堆。天热极将雨,叫声“咕,咕,咕”的。如其呱噪成一片,那真有点让人心烦。农民称它“狗屎”,是含有蔑视的意味。但据说民间有拿它当医治哮喘的偏方,生吞“狗屎田鸡”数只,便可立愈云云。信者自然是多为缺医少药的穷苦人。

和“狗屎田鸡”大小相似,别名“太阳田鸡”的,以多栖于桑树之巅其状如负暄(孵太阳)故名。这种蛙的指、趾末端长有吸盘,眼边有金黄色圈,体色多变,善攀登灌木竹树(我地多桑林,是其宜于居的“家园”),正称应是树蛙。
[img]http://baike.baidu.com/pic/1/11726422450640293.jpg[/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