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求《难忘的启蒙》提纲

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5/01 03:45:12
内容:
中心:
层次:开头.......
中间.......
结尾.......

内容:本课是一篇回忆启蒙老师的文章。文章重点回忆了抗日讲演比赛、老师对“我”的两次批评、对日语课的抵制等三件事,

中心:表现了启蒙老师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对学生的严格要求,表达了作者对启蒙老师的崇敬、感激和怀念。

开头:“我”对启蒙老师的感激和怀念.

中间:抗日讲演比赛、老师对“我”的两次批评、对日语课的抵制等三件事,

结尾:我也当上了老师这个职业.

语文12册
17难忘的启蒙

教学目的
l.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体会作者对启蒙老师的感激之情,并能由课文的内容想开去。
教学重点
从读中领会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
理解“从这种宽严之间,我们这些小学生也领悟到了老师们没有明说的某些道理”。
教学准备
多媒体课件(课文历史背景和重点词句)。
教学课时: l课时。
教学过程
一、导入课题
童年生活是难忘的,童年时的启蒙老师可能会永远留在每个人的记忆里。我们今天要学的课文,讲述的是“我”的一位启蒙老师对“我”的一生所产生深远影响。(板书课题,生读课题,查字典理解“启蒙”的意思。)
二、介绍当时的历史背景(出示课件)
三、自读感悟
1.提出自学要求。
认真读课文,想想课文回忆了启蒙老师的哪几件事,从这几件事体会到启蒙老师有怎样的品质。有不理解的地方做上标记。
2.学生按要求自学,也可同桌互相读读、说说。
四、检查、交流
1.指名按自然段读课文,注意指导读准字音,读好长句子。
2.说说课文回忆了启蒙老师的哪几件事,从这几件事中体会到些什么。
第一件事(讲演比赛):
1942年,沦陷时期,教师们冒着生命,多次举行抗日讲演比赛,并亲自为学生写讲演稿。
第二件事(受到批评):
是“我”在自己的“强项”——作文和写字两门功课上受到批评。
作文脱离实际,凭空编造。
写大字不用心,字写得不好。
第三件事(对日语课态度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