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来源:百度知道 编辑:UC知道 时间:2024/05/31 10:15:03
(二)敬
敬的思想本源自禅宗,禅宗主张“我心即佛”、“万物皆有佛心”,认为在“真如”面前所有的人都平等不二。茶道吸收了禅宗的“心佛平等”观,并加以升华和提炼,形成了“敬”的情感概念。最能体现这种“敬”的意念的,应是茶汤中的“一座建立”,所谓“一座”,是指参与茶事的所有的人,“一座建立”是说参与者的地位都是平等的,人们要相互尊重,创造、共享一个和谐的茶室气氛。在茶室中,宾主共置于一个没有差别的、没有高低贵贱之分的位置上,在这里相敬相爱,情感出于“本心”的流露而达到自然的、非理性的交融。,茶室中原有为贵宾设置的“贵人入口”,后改为不论身份地位一律自由出入的“小入口”,所有的客人都必须从小入口钻进来。如果有武士佩刀,必须将刀放在茶室外,进入茶室就是一派平等和平的世界,这一创意彻底地体现了茶道所提倡的“敬”的思想。
日本茶道鼻祖村田珠光曾说:“此道最忌自高自大、固执己见,妒忌能手、蔑视新手,最最违道,须清教于上者、提携下者。”这里的“自高自大”和“固执己见”,用禅的话说就是“自我主心”与“我执”,这是禅宗力主排弃的完全意识化的自我和执着的自我。禅宗认为人的一切杂念和欲望皆源自此二者,要想成佛,就必须去实现一种超越经验,即无意识的内心自悟。而这种超越的先决条件之一就是“敬”,真正领悟了“敬”的禅意,才能“见能者近之,惊佩其才;见后于己者,则须鼎力协之”,点示出茶道与禅宗一脉相承、息息相通的“敬”的意识。
(三)清
清即清洁,有时也指整齐,是受到日本人民极大推崇的修养要素。当然,茶道四谛中的“清”更多的是指对灵魂的洗涤。在被称为露地的茶庭里,茶人们要随时泼洒清水,在迎接贵客之前,茶人们要用抹布擦净茶庭里的树叶和石头,茶室里不用说是一尘不染的,连烧水用的炭都被提前一天洗去了浮尘,茶人就是这样通过去除身外的污浊达到内心的清净的。
茶道经典《南方录》说:“茶道的目的就是要在茅舍茶室中实现清净无垢的净上,创造出一个理想的社会。”茶道四谛中的“清”是形式与内容的统一又是佛理的体现,她用独特的文化式样表现出了“物我合一”的禅境。
(四)寂
作为茶道四谛的第四个构成要素,寂也是茶道追求的最终境界,没有它就没有茶道的存在意义。在这个概念上,禅与茶被密切地联系在一起。“寂”在梵语

(イ)教师
教师は、次の茎からのアイデアを禅、禅仏教は、 "マイハートjifo " 、 "すべてのものには、仏"とは"真如"前にすべての人々に平等な特异点です。禅の茶道に吸収するには"平等の心の仏像を安置する"というコンセプトを蒸留精制とを形成すると、 "キング"は、感情的な概念です。ほとんどは、次の"キング"のアイデア、红茶で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设立のための"いわゆる" 1つ"を参照してお茶のすべてのものが参加し、 "制定"は、参加者の状态が等しい人々は互いに尊敬し合う、调和のとれた雰囲気を作成して共有するには、茶店です。は、茶店、 2つの侧面にも违いが设置され、ハイとローの间の区别guijian位置、どこシャン静爱、感情の"本心"详细を达成するために、自然、非合理的统合を実现します。 、茶店で、元の设定をまず、 ViP "贵人入り口"に変更した后の状态に関系なくへのアクセスは无料であるべきだ"小さな入り口、 "すべてのゲストの入り口に掘削しなければならないからです。サムライpeidao场合は、ナイフを配置しなければなりません茶の部屋は、茶店の平等なアクセスを1つのグループは、世界の平和、彻底的に体现する茶道のアイデアを提唱し、 "キング"考えています。
日本茶道パール一度発信者によると村田: "の道zuiji zigaozitai 、 guzhijixian 、嫉妬の専门家、初心者を軽蔑すると、最も违法な道路、されるが、ピューリタン、 whoの下にtixieです。 "ここ" zigaozitai "と" guzhijixian "禅の言叶を"自己メインの心臓"と"私の监督" 、これは禅のランク付けを提唱し、処理を完了する自己认识と自己の忍耐力です。禅のすべてのアイデアや个人的な考虑事项と欲望には2つに由来して、 buddhahoodを达成するために、経験を达成するために必要なことは